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既甜又涼又廢(三)


從前兩個專題中,我們發現整體而言,大多數受訪者不反對「既甜又涼又廢的課」的存在。並且,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既甜又涼又廢的課」的存在是老師、學生都為了湊足學分,需求互補下的結果。那麼,現實中有可能透過某些辦法減少「既甜又涼又廢的課」嗎?我們繼續追問受訪者。

我們發現:整體而言,大部分科系的受訪者皆認為現實中有可能透過某些辦法減少「既甜又涼又廢的課」。唯音樂系再度異軍突起,同意與不同意五五波。從「院」的層次來看,院與院之間似乎沒有特別的差異。

對高等教育而言,對中山大學而言,這或許應該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大多數受訪者並不反對「既甜又涼又廢的課」的存在。很大原因是選課制度僵固不自由、畢業總學分數過多、必修總學分數過多等原因造成。即使是號稱學風自由的台大,若將必修、必選、共同必修、通識科目等等都算為「有限制學分」,大多數科系完全自由選修的學分占學校畢業總學分不到一成

我們對高等教育的定位、願景到底是甚麼樣子呢?對於這項議題,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撰稿:蘇小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