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由你玩四年:中山學生學業與用功之分析


   有人說University就是由你玩四年的意思。也就是到了大學,終結國高中都在讀書與考試的填鴨教育,可以好好的玩了!或者說到了大學,玩與讀書的時間分配都掌控在自己手上,可以自由決定要付出多少心力在念書上面。

   2015與2016的中山大學基本調查都有關於讀書的題目,題目為「如果以0分到10分表示用功程度,0分代表完全不讀書,10分代表所有心力都用在讀書上。您覺得您上大學以後的情況大約是幾分?」。接下來將分析哪些因素影響了中山學生的用功程度與系上成績排名。


(1)誤差長條圖如何閱讀

   這篇文章所有的圖表都會是圖一的形式,筆者先介紹這種誤差長條圖要怎麼閱讀。





   長條中間的圓圈代表平均值。但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是屬於「推論統計」,也就是運用部分的抽樣回推母體,因此這個平均值並非母體平均值,不過我們可以透過統計公式的計算,來推估母體平均值在一定的機率,會座落在多大的區間內。換句話說「統計就是數學中機率的應用」。



   而社會統計習慣用95%信賴區間作為標準,下圖中95%信賴區間的線條意義,代表母體平均值有95%的機率,會座落在此範圍內。而信賴區間的「範圍大小」通常與樣本數多寡有關,若樣本太少,自然需要較大的範圍來推估母體平均值的位置。

(2)用功程度與成績的關聯

   一般的情況下,會認為學業成績好的人通常也比較認真,那自評認真與成績(註釋1)的關係為何?見圖三。


   迴歸線的斜率為1.05,代表排名位置每往前一個區間,用功程度大約也多1。因為圓點會重疊無法看出數目,所以筆者用顏色深淺代表該點的數量多寡,其中成績前1/4的用功程度以8~6最多;成績前1/2的以7~5最多;後1/2的以6~4最多;後1/4則是5~2。基本上用功與成績是正相關的,筆者提醒這個是「自評用功」,沒有一個用功的絕對指標,受訪者也可能根據成績作為評估表準。

(3)能力比性別重要?



   可以發現,女性不論是在自評用功還是成績上,都顯著高於男性,其實這個現象早已被社會科學與教育學關注,世界各地都發現到了高等教育這個階段,女性的表現普遍優於男性,另外台灣的公務員考試、教師甄試,女性成績也是普遍優於男性。

   高等教育性別學業成就的差異原因,至今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但值得思考的是若女性學業、能力優於男性,為何在出社會後卻容易遇上玻璃天花板、薪水差異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或是政府女性閣員僅有10%不到的極端比例?性別與權力的運作值得我們省思。

(4)由你玩四年?



   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有題目可以知道學生參加的社團,若歸類成未參加、參加1個社團、參加2個社團以上,再與自評用功、成績交叉,變得到上面的圖表。

   不論是自評用功或成績,很明顯地與參加社團的數量都沒有關係,由你玩四年與讀書並不衝突呀!

(5)讀書不一定熬夜



   基本調查包山包海,連睡覺時間都包。有題「一般而言,您通常多晚睡覺?」若與自評用功、成績交叉,將得到上圖的結果。在用功上方面,2點後睡覺的看似沒那麼用功,不過信賴區間很大是重疊的,睡覺時間與自評用功極可能沒有差異;但成績就有明顯差異了,12點前睡的人明顯成績叫好,2點後的明顯較不好。

   從這兩張圖有限的資訊推論,筆者認為有個可能,就是晚睡跟用功無關,但會因為晚睡造成隔天的學習品質不佳,甚至睡過頭而曠課,導致出席率下降影響成績。

   不過這個睡覺時間是「一般而言」,大學生常常在考週爆肝熬夜呀,下次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應該也來問個「每逢考週,您大約多晚睡?」,說不定會有更有趣的現象。

(6)小結

   1、自評用功愈高,成績成績愈好。當自評用功多1,班上排名位置約
     前進1/4。
   2、女性在自評用功與成績上的表現,都比男性高。
   3、參與社團跟用功、成績無關,由你玩四年也可以認真讀書。
   4、晚睡的人不會比較不認真,但成績較不好。


(撰文者:張育誠)
關鍵字:用功、成績、性別、社團、晚睡、熬夜

----------------------------------------------------------
註釋1:基本調查中成績的題目,是請受訪者自行評估他在班上排名的位置,有
     前1/4、前1/4到1/2、1/2到後1/4、後1/4,四種選項。雖然整體有高估
     的情形,但比較是相對的,影響應不致於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