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領133不能再高?中山學生打工概況與薪資表現

「這個月又要吃土了…QQ」大概是大學生最常的講話之一,為了賺許更多生活費,許多人會選擇在課餘打工。那麼中山大學學生的打工概況為何?都領最低時薪133嗎?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有一系列與打工相關的題組,詳細地詢問受訪者現在從事0-3個工作的薪資、工時、內容、尋找方式。因此本文將針對中山學生的打工概況、各類型工作薪資、如何找到好工作、性別與薪資等進行討論。


一、 打工概況

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發現,目前約有44%的同學有在打工,並且有12%的同學從事一份以上的工作。如圖一、二,有打工的同學中,多數人每週花在打工上的時間,介於2-12小時間,並且一個月打工收入在2000-8000間。而週工時與月收入平均分別為9.4小時與5900,不過二者皆屬於右偏分布,容易受到極端值而有偏高的影響。
圖一(僅有從事打工者)


圖二(僅有從事打工者)



那麼什麼原因讓學生選擇去打工呢?雖然王聖人 建煊說:「笨死了的人才會打工[1]」,但筆者透過迴歸分析[2]發現 ,用功程度、成績都與是否打工無相關。另外,比起父母的社經地位(通常與收入高度相關),家人給的生活費多寡是才影響打工的關鍵原因。據統計,在其他條件相同[3]的情況下 ,生活費每少1000元,去打工的勝算就高出1.13倍。舉例來說,生活費只有7000元的人,比有10000元的人,去打工的勝算高出1.46倍;若直接換算成機率(如圖三),可見當生活費超過13000時,去打工的機率剩不到3成。

圖三(何謂「控制」請見註解[4]


而各學院間打工的比例也有差異,如圖四,以為文院67%最高、工院30%最低,其餘學院的比例差異不大。至於什麼原因造成學院間的打工比例差異?從現有的資料中無法進行分析,但筆者推測可能與學院的課業負擔有關。

圖四

二、 什麼是好工作?

找工作當然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那麼什麼工作的待遇最優呢?筆者將學生常做的工作,依據性質大致分為:餐飲/服務業、校內工讀、兼任助理、補習班、家教等五種。透過迴歸分析,在其他變數條件相同[5]的情況下,分析結果如圖五。餐飲/服務業(138.9)與校內工讀(136.4)幾乎與基本薪資133相差無幾;而補習班(143.5)的待遇稍好一些;兼任助理時新約200左右。獨獨家教工作的薪水遠高於其他工作,平均時薪達到454.8,大致符合高雄地區400-600的行情價。但家教工作隱含備課時間,若加入工時計算,時薪折半都有可能。

至於圖六是各類型工作所佔的比例,從事校內工讀與家教最多,各佔了三成多。校內工讀薪水雖低,但佔有距離優勢、且工作時間較彈性,是許多學生重要的工作收入來源。
 圖五[5]
圖六

那麼在有打工的學生中,什麼樣的人比較會去從事高薪的家教工作呢?經分析筆者發現,理工科生活費是兩個主要原因。在性別、年級、生活費、成績等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理工科(理、工、海三院)的人從事家教的勝算是3.3倍,原因可能在於理工科有學習數/物/化等專業科目,較能符合家教市場的需求。而生活費不足也會促使學生從事家教的高薪工作,生活費每個月少1000,從事家教的勝算高出1.16倍。至於性別、年級、成績等,從分析來看都與從事家教沒有相關。


三、 社會網絡與薪資表現

大如何找到高薪工作?多數人最直接的想法是提升自己的價值(可能包括教育程度、工作能力、創意等等),高薪工作自然找上門來,這在社會學中稱為「提升人力資本」。但是除了提升自己的價值外,別人的幫助有時也很重要,這種透過人際關係找到工作,則是社會學中「社會網絡」、「社會資本」關心的重要課題之一。以下是一系列關於社會網絡對於薪資表現的分析。


  • 從介紹人強/弱關係來看

我們總是希望在需要幫助時,好朋友能夠提供有力的協助。但社會學界引用數最高的期刊論文"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弱連帶的優勢)" [6],卻發現透過與你關係較薄弱的人,反而能找到較好的工作。而他的論點是熟人必定是跟你交友圈、背景相似的人--也就是你的「同溫層」,在同溫層中有價值的消息早就被重複傳遞;因此透過不熟的人才能夠「突破同溫層」,獲得現有人際圈以外的工作消息。


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的工作題組,就有詢問工作是透過誰找到的,而那個中介人與你的熟識程度1~5是幾分?筆者將4、5定義為「強連帶(強關係)」,1~3定義為「弱連帶(弱關係)」。經分析發現,如圖七,靠弱連帶找到的工作平均時薪雖然較高,但差異不大,而且在統計的誤差範圍內,也就是實際上可能沒有差異。


圖七



  • 從介紹人是「誰」來看

關於透過誰能找到好工作?還有另外一派的說法,社會學家林南的「社會資本論」[7]認為:比起與中介人的關係,中介人是「誰」才是重點。透過有力人士、資源豐富的人,是找到較好工作的關鍵。雖然基本調查的題組沒有明確測量中介人是不是「有力人士」,但是有詢問他是同輩還是長輩的題目,筆者姑且把長輩當做資源較豐富的有力人士來進行分析。但分析結果如圖八,卻發現透過同輩找到的工作平均薪資反而較高,不過一樣在統計的誤差範圍內,因此結果並不可靠,實際上可能並無差異。

圖八



  • 從居住地來看

不過筆者在分析的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居住地是影響打工時薪重要原因,住在宿舍者平均高出了在外租屋者60元(如圖九)。同學們大概都會有經驗,住在外面很少能跟同學有互動,因此筆者推論,住在學校大概能從其他同學那邊得到一些好康的消息。這與2015基本調查的文章有類似的看法。

圖九


不管是「透過弱連帶」還是「透過有力人士」,在台灣的社會學研究中都被證實[8]能夠找到較好的工作。但綜上來看,筆者分析中山大學學生卻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學生找工作即便透過他人的幫忙,也沒有較有優勢。究竟透過什麼樣的中介人能找到好工作?似乎無規則可循,但是住在學校宿舍,接觸到大量的同學,則可能有得到意外的工作消息能呢!
這顯示了學生的打工市場生態與社會不同,許多研究證實的社會網絡理論並不能直接的套用上來。



四、 薪資與性別不平等

薪資有性別不平等在台灣社會已多次的被研究證實,即便在教育程度等多項變數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性別仍有「純粹的」影響力。那麼中山學生的打工有性別不平等的情形嗎?如圖十分析結果顯示,單就兩性的時薪平均來看,足足差了50元。但是經過控制,在學科背景與工作類型相同的條件下,薪資差距縮小到10元內,已在統計的誤差範圍內。


換句話說,表面上中山學生工作薪資有性別差異,但是那是來自於學科背景與工作類型的不同。連結到前面說的,理工科目較容易去從高薪的事家教工作,而理工科目又以男性居多,因此造成了男性工資較高的表象。

圖十


五、 小結

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發現,生活費與學院都會造成是否有打工的差異。在學生打工族中,餐飲/服務業、學校工讀、補習班等幾乎只能拿接近基本時薪的133元,兼任助理、家教才有可能拿高薪。至於如何找到好工作?透過什麼人介紹工作似乎都差不多,居住地反而與高時薪相關。但究竟居住地是高薪的「原因」還是「結果」,透過統計的分析無法得知因果關係,筆者僅能推論住在學校宿舍「比較可能」因為接觸較多人,而容易獲得待遇好的工作。此外,在學生打工的生態中,似乎也比較不存在著性別不平等的情形。以上是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中打工題組幾項重大的發現。


撰文者:張育誠

[註解]
[1] 自由時報,2010,〈大學生打工賺錢王建煊:笨死了〉。
[2] 本文大多數的分析皆透過迴歸分析完成,詳細資料請見此表
[3]「條件相同」、「控制」是迴歸分析的原理。當我要了解X跟Y之間的關係(例如『生活費』與『打工時薪』),但又不想被其他會影響X、Y的變數干擾(例如性別、工作類型),就可以對它們做「控制」。也就是X跟Y的關係,是其他變數條件相同的情況下。
[4] 見註解3。
[5] 其他控制的變數,以變數之平均數帶入計算。
[6] Granovetter, Mark S. (1973) 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78: 1360-1380.
[7] Lin, Nan (2001) Social Capital: A Theory of Social Structure and Ac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8] 于若蓉,2009,〈社會網絡與勞動市場表現: 台灣資料的分析〉。台灣社會學,18:97-137。
[9] 2017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為社會系修習社會統計(二)同學共同執行。抽樣方法為配額抽樣,依據各系二~四年級人數比例分配,預期共300位受訪者,最後完訪296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