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誰是邊緣人?誰是邊緣系?

相信讀者們常常聽到「噢,我是系邊」、「邊緣人沒朋友」、「肥宅沒朋友」之類的話,出現頻率之高,讓筆者覺得中山好像有八成的人都是系邊、沒朋友似的。

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有個龐大的題組:「以下各個科系,您分別認識多少人?」,本次調查掌握了受訪者對於全校21個科系的熟識情形,筆者便利用這個題組,來看看中山大學校內各科系間彼此認識的情形,看看哪些科系是系邊。(本篇資料有些研究上的限制,請見註解1)


(1)整體中山學生認識外系之情形


將受訪者(大三)認識外系的人數繪製成直方圖如上,每5人為一個區間。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學生認識外系人數都在60以下,中位數為34人,上、下四分位數分別為51與16。讀者們可以評估看看自己的外系人脈有多少,究竟自己是沒朋友的肥宅、抑或是夯哥夯姊XD。



(2)21個科系間彼此認識程度

若把各科系的受訪者,所認識其他系的人數平均列出,會得到一個21*21的矩陣,如下圖。


這張圖雖然有點複雜,但觀看方法不難,比方說讀者想知道「社會系平均認識多少企管系的人?」那麼就先從「科系」橫列中找到社會系,再對到「認識的科系」直欄中的企管系,其結果是「社會系平均認識5.3位企管系的人」。


用紅色底與藍色文字標示的,代表科系間的認識人數高出平均值不少;綠色則是低於平均不少。筆者推測會造成科系間認識人數多寡的原因,主要可能有宿營、修課、系上人數這幾個因素。


a.宿營
宿營一起準備、一起活動,肯定能彼此認識很多人,例如社會系與材光系曾聯合辦過宿營,他們彼此認識的人數就分別高達6.5與7.4。


b.修課
有些科系課程的性質比較會有外系來修,又或者科系的必修學分比例不高,學生必須去外系修課,這都是造成認識人數多寡的原因。


c.人數多寡
假如在學校內遇到每位學生的機率都一樣,那麼按機率來說,人多的系自然容易被其他人認識,電機、機電、企管是學校少數有兩個班的系,很明顯的他們紅色塗塊特別多。

從認識人與被認識的平均數來看,中文、外文、電機、機電、企管、社會這些系都算是「夯系」;應數、生科則是屬於比較「邊」的科系。



(3)學院內的認識情形

上面那中表格讓人看得很疲倦,因此筆者用網絡的概念把它圖像化,這樣就一目了然啦!首先看看各個學院內科系認識的情形如何。


接下來有許多這種圖片,圖中的方格是科系,大小代表科系在全校被認識的多寡、顏色代表學院;而線條的粗細是科系間的認識人數多寡;若科系間認識人數過少,筆者會屏蔽掉線條,這樣就可以看出哪些科系之間的連結較強了。

理院幾乎沒有線連接,代表理院科系彼此關的系很不熟悉;雖然工院的線看起來很多條,可是工院有五個科系,每個系卻至多2~3條線,而且線都偏細,可見工院科系的關係也是滿鬆散的。而其餘學院的科系線條都有連起來,算是有一定程度認識,可以再透過線條粗細觀察緊密程度,例如「財管-企管」、「政經-社會」之間的關係就十分的緊密。



(4)科系間的認識情形

接下來是全校科系間認識的情形。因為每個科系的特色與風氣不同,造成有些系很邊緣、有些系則拼命向外發展,那麼把那些向外發展的系通通聚在一起,是什麼樣子呢?


可以看到中間用紅色線條標示的,代表這些科系之間至少都有3條以上的線連接。這些科系間,算是校內關係最緊密的一群,包含中文、外文、電機、機電、企管、財管、社會、政經、海工。而他們周圍還有一些科系圍繞著,像是材光、劇藝、資工、海科、資管、音樂等;另外在最外圍,則有一些科系幾乎跟別外界沒有互動,像是海資、光電、化學、應數、物理等。



(5)系內的關係如何?

從「社會資本」的概念來說,認識外系人數的多寡,有助於獲得自己沒有的資源、資訊;而系內的緊密程度,則會關係著科系的團結、資源整合。這兩者分別代表「社會資本」的架接功能與黏著功能。

中山大學基本調查除了調查系外的架接外,更調查了系內的整合與黏著性,分別有三道題目「彼此陌生/彼此熟識」、「各管各的/彼此幫助」、「互相懷疑/互相信賴」。把這些問題製作成「系上信任」的指標後,與認識外系的指標交叉,各科系會得到一張有趣的圖。(註釋2)


「外向」是與外系的連結,「緊密」指的是系上信任。)


這中圖中的科系,大致可歸類為四類,「外向且團結」、「外向但疏離」、「內向但緊密」、「內向且疏離」四種,筆者就不多說了,讀者們快看看自己的系屬於哪種吧!

(撰文者:張育誠)

----------------------------------------------

註釋1:由於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的訪問對象為大三,但受訪者認識的人可能是大一~大四,因此可能會因各年級的風氣、文化不同,而使得認識外系的情況也有所不同,造成偏誤,可能讓讀者有:「咦?我們系上的狀況不是這樣阿」的感覺。因此,本篇調查最準確的說法是「中山大學的大三21個科系,其社會資本分析」。

註釋2:此圖概念引用自吳心荷同學,再經過微調與重製。

6 則留言:

  1. 最後一個圖有點不懂
    外向又緊密的「緊密」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向」是與外系的連結,「緊密」指的是系上信任。
      系上信任指標由三道題目製成:「彼此陌生/彼此熟識」、「各管各的/彼此幫助」、「互相懷疑/互相信賴」。

      刪除
  2. 太厲害了,敬佩作者蒐集資料跟呈現的能力!

    回覆刪除
  3. 幹 感謝大大無私ㄉ分享

    回覆刪除
  4. 第4、5 項的結果好像有點矛盾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可以借分享至網路平台上嗎 或可提供您的聯絡方式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