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銅像公投:是什麼影響選擇?


  此篇是銅像公投系列的第二篇文。在上一篇〈銅像公投:誰會去投票?〉裡,我們可以發現具有某些特質的學生,會更傾向去投票。而接續到這篇,則希望談談可能有哪些因素,會使得學生在這次公投中做出不同的選擇。
  這次公投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來自於整體設計。首先,公投將原本立於同樣平臺的孫中山銅像以及蔣中正銅像分開計票,意即可能發生此兩尊銅像分開的情況,但也較易於分辨眾人對二者的觀感。其次,除了留在原地、搬離至校外兩個選項以外,還多了「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這個選項。最後,也是此篇比較關注的:由於本次公投提供了許多獎品,讓參與的人能獲得抽獎資格,究竟這種方式會帶來什麼效果?
  我們先來看看投票意願與立場的關係:


一、投票意願影響選擇


  問卷裡除了問及「有投票者的選擇」、「未投票者的態度」以外,還確認了「有投票者是否由於想抽獎才投票」,用以作為劃分不同投票意願的指標。



  我們可以從圖一發現,投票意願確實和會投下什麼有關係。一定會投票的人希望蔣中正留在原地的比例是三者最低(39.4%),其次是抽獎票(49.2%)、最高則是沒去投票的人(62.1%),呈現出單純投票意願越高,越不希望銅像留在原地的趨勢。
  照這樣看來,假如沒有舉辦抽獎活動,便可能只剩下一定會投票的那群人聲音被聽見,也就是「大約六成學生支持銅像搬離」。



  而對於孫中山銅像的態度,也和投票意願有些關聯。圖二顯示出:雖然整體希望孫中山留在原地的均有六、七成,但一定會投票的立場異於抽獎票以及沒投票,其有相較後兩者來說還高的比例支持銅像搬離。反過來說,抽獎票和沒投票的人立場分布沒什麼差,表示多虧有抽獎,才能吸引那些原本不想投票,但也不希望銅像拆遷的人,以投票的方式表達意見。
  綜合圖一和圖二的結果,投票意願和選擇是有關係的,一定會去投票者呈現出較傾向搬離,為了抽獎的人則居中或和沒投票者立場無異。


  另外,我們再來檢視假如沒有抽獎,態度的分布情況會是如何。對於蔣中正銅像,整體有投票的學生希望它留在原地的比例為42.5%,而換成一般沒有抽獎的情形時,則下降成39.4%。雖然此幅度並不大,但仍可見抽獎的確有它一定程度的作用,因實際上單純以投票為目的的人數或許比回答時來得少。


  當把為了抽獎去投票的人不列入計算時,對於孫中山銅像也下降了3.8%。
  藉由抽獎刺激投票率的方式,其實催出了比起普通時候還更多的留在原地票。這樣的做法,至少不會讓整個公投成為對銅像議題很感興趣的一群人,專屬的發聲管道,畢竟投票率也有45%,相較於歷屆學生會長、議員選舉高非常多。

二、對轉型正義看法堅定才更支持搬離


  轉型正義與拆遷銅像一直有模糊但又親近的關係,一個人好像只要越支持轉型正義的理念,就會希望採取移置銅像的手段。不過,也有人認為既然過去的歷史不可忘記,便應該維持於原處,讓後人正視這段時期。
筆者以問卷中的題目「有人說:『二二八、白色恐怖都是過去的事情了。臺灣社會應該向前看,不要再爭論過去的事情』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說法?」作為衡量對轉型正義態度的指標。


  從圖五中清楚顯示,不論是認為二二八、白色恐怖僅是過去的事,或是稍微同意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對於蔣中正銅像的態度都沒有太大差別。只有立場最堅定的這群人,才明顯地支持銅像拆遷,甚至希望搬離至校外的人佔一半。


  圖六的孫中山銅像與圖五情況類似。雖然選擇留在原地的比例都比較多,但支持轉型正義立場堅定者,則有較多人希望將孫中山銅像搬離。
  立場堅定者,或許是因為對於轉型正義的概念相較於一般人更瞭解,也較更認為拆遷銅像是一種達成的手段,於是呈現出有別於其他三者的態度。

三、藍綠政黨偏好差異大


  「去蔣化」是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後開始的一系列政治行動,其認為蔣中正應該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迫害事實負責,以藉此抹去威權時代的問題。而具體行動包含設施改名、廢除紀念、銅像拆遷等。
  另一方面,國民黨則將此認定為對自身的政治清算與撕裂台灣族群的政策,只是用來轉移政府對拚經濟的無力,並且也覺得蔣中正在歷史中是功大於過,不應如此對待銅像、古蹟。
  綜合上述,國民黨與民進黨支持者,對於銅像議題的看法應有很大的落差。筆者將政黨偏好分數(1-10)中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做比較,大於民進黨屬於偏好國民黨,分數相同則為無偏好。


  從圖七來說,偏好國民黨與偏好民進黨的人,對於蔣中正銅像的去留想法的確有很大的差異:偏好國民黨的人較希望銅像留在原地(59%),而偏好民進黨則支持搬離(62%),甚至最多的是搬離至校外(40%)。


  圖八對於孫中山銅像的態度分布情況也與圖七差不多,即使每個類別都以留在原地為大宗(六到八成),但偏好民進黨的人還是比偏好國民黨更傾向將銅像搬離。

結論


  本文分析了三個可能會影響學生在公投中投下不同選項的因素,分別為「投票意願與類型」、「對轉型正義看法」以及「政黨偏好」。
  首先,投票意願和選擇是有關係的,一定會去投票者較傾向銅像搬離。而為了抽獎者居次,或是和沒投票者差異不大,較支持銅像留在原地,表示抽獎其實催出了「原本不想投票,但為了抽獎而投下保留」的選票。
  其次,對轉型正義的立場除非是堅定地認為二二八、白色恐怖很重要,才會相較於其他三者,更支持將銅像搬離。
  最後,偏好國民黨的人相較於偏好民進黨,更支持銅像留在原地、更不支持銅像搬遷。




撰文者:李元文
製圖者:王瑋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