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銅像公投:誰會去投票?



前言


  2018年4月19日,中山大學公布了校內銅像公投的結果,孫中山銅像留在原地,蔣公銅像搬移至校內其他處,結果如附圖所示。在此之前,銅像去留的討論,不時會出現在中山的靠北文粉專「靠北中山2.0之苦海無涯」,或是校內FB社團「中山大小事」中。不同立場之間的激烈爭辯,也從未緩和。公告公投日期後,無論發表自己支持去或留的理由、或是討論公投辦法合不合理,在上述兩個管道的筆戰程度更甚以往。最後投票率達45.54%,更代表網路上的討論並非「公開的少數」,不同的意見確實在公投中碰撞。因此本系列文第一篇文章好奇,是哪些原因,讓中山大學學生願意去投票;第二篇文章是好奇那些原因,讓學生在公投中,做出不同的選擇。



分析


  首先要先探討,是怎樣的人,會有更多投票意願,更願意去投票。投票意願通常只用有無投票作為代表,但因為這次公投有投票即可抽獎的活動,調查的結果也發現,確實有部分的人是因為抽獎而去投票的,因此本文新增「抽獎票」作為第三種投票類型。投票三種類型分別為「一定會投票者」、「抽獎票」、「不投票」,一定會投票者是即使沒抽獎,依舊會去投票,抽獎票則是因為抽獎而去投票,不投票者是沒去投票的人。


  在本次調查中,有發現具有某些特質的人,同樣也是投票意願較高者。以下討論的影響因素,來自過去討論投票的研究。過去研究指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投票意願,因此本文驗證這些因素是否同樣適用於中山大學的學生。影響因素依序討論學校作為的影響力、對校園議題的瞭解、參與銅像公投討論的程度、民主態度。本文好奇這四個與校園或公投相關的四個面向,是否與投票意願高低有關。

  圖三為三種投票類型的人,在學校政策影響力的敘述統計。本文使用「請問你同意或不同意下列說法:像你這樣的人,對學校做為沒有任何影響力。」作為自認對學校的影響力的測量。回答1代表認為自己非常沒有影響力,4代表非常有影響力。我們可以發現在公投中,隨著『認為自己對學校有影響力』的提升,不論有沒有抽獎也『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也隨之提昇。這表示認為自己對學校政策比較有影響力的人,也會是投票意願比較高的一群人。[1]


  接著為對校園議題的瞭解,題目為「請問你同不同意下列說法:您覺得您對於校園的公共議題,都有相當的瞭解。」回答1代表認為自己非常不瞭解校園議題,4代表認為自己非常瞭解。在圖四中,可以發現前述政策影響力相同,對校園議題了解程度提升,一定會去投票者的比例也逐漸增加。這表示越認為自己對校園議題瞭解的人,通常也是投票意願比較高的那群人。


  接下來是參與銅項公投的討論程度。第25題為「請問你是否曾經在臉書上觀看或參與關於銅像去留的討論?」選項1~4代表參與討論的程度由低到高。回答選項1是「沒看過相關討論」,2是「看過相關討論,沒按過讚」,3代表「按過讚,沒發表過意見」,4代表「曾經發表自己的意見」。圖五與前述結果皆相同,隨著參與臉書討論程度的提升,不論有沒有抽獎也『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也隨之提昇。這代表在臉書上,參與銅像公投討論的程度越高的人,通常也是投票意願較高的一群人。


  最後的影響因素是民主態度。測量對民主的認同有兩題,一題為「有人說:台灣就是太民主了,才會這麼亂。請問你同不同意這種說法?」依據題意,得分越高分,代表對於民主的態度越為堅持與認同,回答4對民主的態度最正向,1最不正向;另一題為「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應該先拚經濟。請問你同不同意這種說法?」同樣回答4的民主態度最為正向,1最不正向。在圖六中,隨著民主態度越趨正向,一定會投票者的比例就越高,代表越認同民主價值的人,通常也是投票意願較高的一群人。而第二題的結果則不同,隨著民主態度越正向,三種投票人類型的比例,皆沒有逐漸提升或下降的趨勢。

  同樣都是測量對民主態度,第一題在三種投票人類型之間有差異,民主態度與投票意願相關,第二題題卻沒有。本文推測,可能是因為第一題民主態度比較的是「社會秩序」,但第二題比較的是「經濟」,兩題題目問法的不同,民主態度與投票意願的關聯就不一致。


  總結上述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對學校作為的影響力」、「對校園議題的瞭解」、「參與銅像公投討論的程度」,這三個在前述提及的特質,都與投票意願有關。越具有這三個特質的人,也是投票意願越高的人。而「認同民主價值」這點比較特別,由於兩題問法的差異,導致一題與投票意願有關,另一題則無。就結果而言,只能顯示民主價值「可能」與投票意願有關,假如要確定這組關聯,還需要更多的證據。

  在中山大學的銅像公投中,投票意願較高的學生,確實有某些特質,與投票意願較低的學生不同。而除了投票與否,中山學生在銅像公投中,還做出了另一個選擇,就是要保留還是拆除銅像。因此,本系列文的第二篇文章,將會討論選擇保留或拆除銅像,與哪些原因有關。


撰文者:王天原
製圖者:王瑋潔





註:
[1] 上述影響因素皆有以投票人的三類型為分類,進行anova檢定。結果如下圖所示,可以發現一定會投票的人,平均回答幾乎都跟不投票的平均回答有顯著差異(只有民主價值的第二題無顯著差異)。因此更能夠確定投票意願高低,與本文討論的這些特質有關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