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未來志向:領域、家庭影響


  大學四年畢業後,是否會覺得自己的未來已經被決定好了?理工生繼續考研、管院生進入企業工作、社科院學生開始QQ。但對未來志向的選擇中,並不只有學院會影響,於是本文使用了2018年中山大學基本調查對學生未來志向的提問進行分析,想找出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中山學生對未來志向選擇的差異,發現除了最直觀的學院差異外,還有家庭、成績、同儕皆會影響中山學生對未來志向的選擇。


一、學院分別


  學院的不同,會如何影響未來志向的選擇呢?圖一為中山學生畢業後會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的可能性。把理工海院歸類為理組,文管社科院歸類為文組。可以發現在非常可能的選項中,理組學生未來選擇就讀研究所的比例明顯高於文組學生,且比例高出約兩三成,表示文理院的分別對畢業後是否就讀研究所是有影響的。




  但為何文理組的分別會在就讀研究所上有所差異呢?圖二為2016年教育部統計處所統計的畢業生人數最多的十大學門中,專科學碩博士畢業生的薪資差異。中山大學所擁有的學門包含工程、電算機、商業及管理、人文、社會及行為科學。學士畢業生的平均月薪差異皆不大,但我們能看到,繼續攻讀碩士後能得到最多薪資提升的為工程學門(即為盒狀圖最長者,薪資差距為2.8萬),其次是電算機學門,明顯可以看出理工學院攻讀碩士的後能獲得的薪資提升是最高的。所以在薪資方面的考量上,理工院學生繼續考研究所確實為一項CP值頗高的選擇。



二、家庭影響


  隨著家庭背景的不同,對未來志向選擇也會跟著不同。先從家長的教育程度高低來看,把雙親的教育程度取最高的一方後,重新分成大學以下(小學、國中、高中職、專科)與大學以上(科技大學、大學、碩士、博士)。且把非常可能與可能綜合來看,家長其中一方最高學歷為大學以上的學生(61%),在畢業後選擇出國留學的可能性上,是比家長學歷在大學以下的學生(48.3%)要來的高。


  看來家長的學歷越高,學生畢業後選擇出國留學的可能也越高。而出國留學的同時也需負擔昂貴的學費,我們再來看看家庭的經濟狀況會不會影響學生做出的選擇呢?
  用父親的僱傭關係代表家庭的經濟狀況,並區分成雇主、自雇者與受雇者。圖中可以看到,父親是雇主的學生在畢業後出國留學的可能,會比父親是受雇者多了13%。所以除了家長的學歷外,家庭有良好的經濟狀況也會讓學生更可能選擇出國留學。


三、結論


  大學畢業後即需面臨是要選擇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就業,會造成選擇差異的因素有很多。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先觀察了學院不同的影響,理工院學生畢業後大都會繼續讀研究所。家長學歷較高或家庭經濟狀況較良好的學生,較有可能選擇出國留學。
  下一篇文章會來分析成績與同儕會怎麼影響中山學生對未來志向的選擇。




撰文者:郭艾伶
製圖者:王瑋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