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未來志向:成績、同儕影響


  接續上一篇在未來志向中對學院以及家庭的探討,這次要來看看在校成績、以及同儕間的因素,會不會也對我們在選擇畢業出路時造成影響呢?


一、成績差異


  在問卷中,我們請受訪者自評學業成績大約排在班上什麼位置,並分成四個部分,想看看大學的在校成績,會不會影響未來志向的選擇呢?圖一為中山學生畢業後會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的可能性,可以看到隨著班上成績越往前,未來就讀研究所的可能性也越高。也就是成績越好的學生,未來越有可能讀研究所。但究竟是因為想推甄研究所,所以努力提高在校成績;亦或是因為成績好,所以決定繼續往上攻讀,沒辦法從本次調查中看出,但仍然可以得知,在校成績與就讀研究所是有關聯的!



  而可以出國留學的學生在一般的想像中,除了家庭有良好的經濟能力外,成績也必然有一定水準。圖二為中山學生畢業後會選擇出國留學的可能性與成績的交叉圖,可以看到在非常可能的數值中並沒有隨著成績越往前而越高,所以在校成績對於未來會不會出國留學,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聯。


二、同儕影響

  為了瞭解同儕會帶來的影響,在本次問卷中先請受訪者回想最重要的三位朋友,再分別詢問當中有幾位朋友畢業後會出國留學/就讀國內研究所/直接就業。圖三、四、五為對未來志向選擇與朋友選擇數量的交叉表,在圖三的出國留學中,在非常可能的選項內,有3位朋友畢業後也可能出國留學的數值(42.90%),是明顯高於0位朋友的(7.90%)。


  在圖四的研究所與朋友的交叉圖中,非常可能且有3位朋友也會讀研究所的,數值直接過半數(53.70%)。


  最後,圖五直接就業與朋友的交叉圖中,非常可能且有3位朋友也會就業的,項較其他選項有約40%以上的差距。


  以上三張圖皆能看出越多朋友畢業後做出的選擇,會和自己做出的選擇有關聯!但是因為重要的朋友的選擇,連帶影響了自己的選擇;或是因為彼此想法、價值觀都相近,才成為朋友的。上述的問題在本次調查中無法肯定,但仍然能確定同儕的力量對於我們來說是不能小看的!

三、結論


  在討論未來志向的兩篇文章中,我們先了解了學院與家庭對未來志向的影響,接著討論成績與同儕的影響。發現在大學的校內成績越好的學生,未來越有可能就讀研究所;而同儕間的關聯也會對未來志向的選擇有正向的影響。所以大學畢業後對未來志向的選擇並不單單只是因為學院的不同,而是更多其他的因素在影響我們的選擇的。



撰文者:郭艾伶
製圖者:王瑋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