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出櫃或入櫃?

資料來源:2012年臺灣社會變遷調查、2015年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在6月27日以5票贊成4票反對的票數下通過了同志婚姻。目前全美50州都已經允許同志能夠合法結婚。正當美國的人權里程碑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時,我們想了解且反思台灣的性別偏好比例和中山大學校園中的性別偏好比例又是為何?

首先看圖表,無論在台灣整體社會或是中山大學校園中,異性戀的比例都佔了大多數,但中山大學異性戀的比例略低於台灣整體社會。而看到同性戀與雙性戀的比例時,則是中山大學遠高於台灣整體社會。

但解讀這個數據必須注意,這個比例可能並非是真實的性別偏好比例,而是「勇於」公開自己性別偏好的比例。這個數據雖然不能很完全地告訴我們「真實」的性別偏好比例是多少?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在社會中被分類為較不主流的性別偏好在大學校園中會更勇於公開。推測其中一個因素可能是在大學的校園中對於性向多元性的接受程度較高,開放性也越高。這給了我們一些啟發,也就是:開放的環境下同志越傾向「出櫃」,而保守的環境下同志傾向「入櫃」。

中山大學社科院中有性別友善廁所,但性別友善空間不應只存在校園。看完這個數據後,希望大家能夠敞開心胸,擁抱彩虹!

(撰稿:吳秋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