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唸這個要幹嘛?


今年指考成績單即將寄送到各個考生手上,再來便是選填學校科系的志願序。相信這是許多人都經歷過的事:在選擇科系時必定會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意見,人們(尤其是父母)會告訴你OO系在未來比較好找工作,XX系都不知道在幹什麼,以後出來不知道要幹嘛。

在這次中山大學基本調查中,我們詢問受訪者「請問您同不同意貴系的課程有助於您將來獲得好工作」。首先我們看各院學生的回答。每個院皆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認為自己系上的課程(在找好工作上)是有幫助的。

您可能會覺得就算是同院的學生,每個系的狀況可能是不同的。因此接下來比較各個科系學生的回答。工學院各系的學生大抵還是認為該系的課程有幫助,而中文、生科、化學、應數、海資、海科、政經、社會系皆比平均值低10%以上。尤其是應數和海資的學生,有一半以上不認為該科系的課程有助於未來找到好工作。


我們並非是要評論各個科系好壞與否。我們反而可以思考,為什麼有些科系的學生會覺得自己科系課程有助於找到好工作,有些則否?每個人對於好工作的定義又是什麼?在臺灣社會中,很多人可能都認為可以賺很多錢的工作才是好工作。一些電子、科技業在很多人眼中還是屬於熱門產業,所以是否造成該類科系的學生較容易覺得將來較容易找到「好工作」?反觀一些只看名稱找不太到相對應職業的科系(例如:社會系),大家是否會比較不易認為將來找得到好工作(因為根本就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然而,有些課程其實對於職涯或是批判思考是非常有幫助的。

(撰稿:江承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