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拓展人脈?(二)


上次我們提到,參與社團活動有助於拓展人脈。那麼參與系上課外活動呢?調查顯示,不管是「不曾參與」、「偶爾去一下」、「經常參加,未擔任幹部」和「曾擔任幹部」,認識的朋友皆以涵蓋1-5系和6-10系的比例最高。其中,涵蓋1-5系的比例有隨著參與度愈高而稍微遞增的傾向。至於涵蓋11-15系和16系以上的比例,在四種參與程度之間,則沒有懸殊差距。

以社團活動而言,參與度愈積極,在校園中能夠認識的人的異質性也愈高。但以系上活動來說,不同程度的參與者之間,其外系朋友涵蓋的科系數量相差不遠。也就是說,參加社團活動拓展人脈的效果很明顯,而參加系上活動拓展人脈的效果相對不明顯。至於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呢?因為系上活動主要辦給「系內」成員,除了一些大型的聯合活動(如:迎新宿營、聯合舞會、XX趴等)能跟外系合作,與外系合作的機會一般來說不會太多。而參與社團活動的人則可能來自各系,自然能夠認識更多不同科系的朋友。最後,不管你想透過何種方法拓展人脈,第一步就是踏出你的宿舍,從參與大學各種活動開始吧!

(撰稿:張紹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