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鄉關何處?

資料來源:2014年臺灣社會變遷調查、2015年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教育資源會有城鄉分布不均的問題:都會地區資源豐富,偏鄉則資源缺乏。這是否也影響學生能上什麼樣的大學呢?以目前大家公認台灣最頂尖的大學─台灣大學為例,曾經有學者研究發現,相較於全國能上台大的平均比例0.89%,台北市人口能上台大的比例3.06%遠高於全國平均,而台東縣的比例則只有0.19%遠低於全國平均。台北市中,有天龍國中天龍區之稱的大安區又以6.10%遙遙領先其他地區。來自都會地區的學生能上國立頂尖大學的機會遠高於來自偏鄉地區的學生。然而,屬於「中字輩」的國立中山大學的情況也是如此嗎?

我們按照台灣社會變遷調查的地區分層,將中山大學學生上大學以前住最久的地方分為五類:核心都會區、工商市區、新興市鎮、傳統產業市鎮、廣義偏鄉(包含低度發展鄉鎮、高齡化鄉鎮、偏遠鄉鎮)。
我們可以看見,中山大學學生來自於「工商市區」、「新興市鎮」的比例分別為34%和30%,皆高於台灣18歲以上人口居住在「工商市區」、「新興市鎮」的各27%。而中山大學學生來自「廣義偏鄉」的比例為8%,則遠低於台灣18歲以上人口居住在「廣義偏鄉」的16%。 由此可知,屬於中字輩的中山大學,其大多數的學生也是來自資源較多的工商都市地區,而來自偏鄉的學生比例還是偏低。

(撰稿:張紹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