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誰是中山學生?(二)

  接續上篇〈誰是中山學生?(一)〉,本篇繼續討論中山大學學生的家庭背景。上一篇提到社經地位、教育程度與職業階級等因素與就讀中山大學之間的關係。在本篇將分析中山學生的家鄉區域分佈。在進入家鄉區域的主題前,先延續前一篇的內容,談談中山大學學生的家庭背景。

  〈誰是中山學生?(一)〉裡頭的分析是校內與校外(社會)的比較;但在校內會不會因為科系或學術領域的不同而使得家庭背景也有差異呢?


一、校園內家庭背景差異


  若按學術領域將科系進行分類,中山大學可分為:文院、理院、工院、管院、海院與社科院六個院。為避免樣本數過少或有標準誤過大的問題,校園內的家庭背景僅針對五等社經地位做分析[1];並將社經地位中的五、四階層合併為上層,一、二、三階層合併稱為下層,交叉分析結果如圖一

資料來源:2012-2014台灣社會變遷調查;2015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從數據可以發現,全校不論哪個學院,家庭背景都是優於台灣平均的。而在不同學院間,家庭背景最好的是管院,約有68.8%的學生來自上層階級;其次是文院,約有67.7%的學生來自上層階級;理院、工院較差(分別為:理院:60%;工院:62.7%)。上述的結果相當符合大眾的想像:家境較差的學生愈可能去念實用/職業取向的理工學科;而家境較好學生,則比較有可能就讀商管或人文。

  而社科院的分佈卻十分特別,讓人猜不透原因。按理來說社科院應跟文院有類似的分佈;但結果不但不同,甚至還是不同學院中家境最不好的!但究竟背後的原因為何,本次的分析無法說明,只能待後續其他調查的補充。
接下來,我們回到本次〈誰是中山學生?(二)〉的焦點,來談談中山學生們的家鄉。

二、中山大學的家鄉-地區


  台灣的大學常常有「台北人死也要留在台北讀,南部人也盡量往北部跑」的現象,那麼自詡為「頂大」的中山大學能不能吸引到北部的學生來就讀呢?
地區分類以台灣22個縣市行政區為劃分,來分析中山學生在各縣市分佈的比例,並且與該地區20歲的人口做比較。分析結果如圖二。

  可以發現北部地區來中山就讀的比例,大多都少於該地人口比例,其中新北市比例差異最為誇張;中部地區台中、彰化略高,雲林、南投略低;南部台南、高雄則呈現極誇張的比例分配;花東離島部分僅澎湖較多來中山就讀。

資料來源:2015行政區單歲年齡組學齡人口統計;2015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若是將圖二的中山學生比例減去該區20歲人口比例,得到的差值製作成較為視覺化的地圖,將如圖三所呈現。綠綠的色塊代表該縣市有較高比例的學生來中山就讀,紅紅的色塊則反之。(金馬地區因比例過少,基本調查沒有獲得該地區學生資訊)。




資料來源:2015行政區單歲年齡組學齡人口統計;2015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三、中山學生的家鄉-區域發展


  除了地理上的地區外,區域發展做為各地區的一種特質,其分布結果也是值得注意的;尤其這關乎教育資源的分配正義。如果我們依照一些研究方法[註2]能簡單地將每個鄉鎮市區分別歸入三種發展階層:核心都市、都會區與城鎮、鄉村。分析結果如圖四。

資料來源:2012-2014台灣社會變遷調查;2015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

  圖四可以發現來自核心都會區的學生與台灣分佈差異不太;來自都會區與城鎮的學生則高出台灣平均不少;鄉村地區則反之。可以推測居住在發展較高地區的學生,可能有更多的教育資源,使他更機會進入像中山大學一類的前段國立大學。


四、結論

  「誰是中山學生」在此告一段落。可能會人指出:社經地位、教育程度、階級與區域等因素,彼此之間有沒有可能互相影響、互相生成呢?因此若把所有因素一起看,就不會出現以單一因素比較,而與台灣社會出現巨大落差的假象?又或者,可以找出不同因素中哪些影響力較強而另一些較弱?對此筆者另使用更複雜的統計方法分析[3]。即便將所有因素放一起做分析,許多因素與台灣社會相較仍有相當大的落差,大多數因素的影響力也都不弱,其中特別是在教育程度這塊差異最大、影響力也是最強的。從〈誰是中山學生(一)〉與〈誰是中山學生(二)〉呈現出來的對學生家庭背景與地區的分析,不難發現其中隱含著社會不平等的問題,如(1)教育成為階級再製的工具(2)區域資源的分配不均。家境較好的學生比較容易進入中山大學,而來自都會區或城鎮的同學,也比較容易進入中山大學。簡言之,教育,作為促使社會流動的理想目標,我們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張育誠)


註1:由於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的樣本數不多,即便合併2015、2016兩年度的資料也只能得到約700個樣本。若要分為六個院,再做教育程度、職業階級這些比較,會因樣本數不足而有標準誤過大的問題。故僅針對社經地位五階層進行分析。

註2:台灣社會變遷調查將鄉鎮市區歸類為:核心都市、工商市區、新興市鎮、傳統產業市鎮、低度發展鄉鎮、高齡化鄉鎮、偏遠鄉鎮,再將2-4、5-7合併,可得都市、城鎮、鄉村三類。


註3:更複雜的分析是使用二元Logistic迴歸分析,將不同因素納入進行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