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我是誰?國族認同與政治動員


2015反黑箱課綱運動中,除了程序爭議之外,還有統獨意識型態的對立,柱柱姊(筆者是她的粉絲)在當時就曾發言支持課綱:「我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規規矩矩的好學生」。你是中國人嗎?近年來統獨、國族議題似乎成為最敏感、也最熱門的政治話題。

2016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的政治題組,有兩題分別詢問「0至10來表示您自認為是台灣人/中國人的程度,10分表示完全是台灣人/中國人,0分表示完全不是台灣人/中國人」,此篇文章將針對國族認同進行一點簡單的分析。同時國族認同往往也被認為代表藍綠兩大陣營的意識型態,國民黨偏統派、或者說偏向中國民族主義,民進黨偏獨、或者說偏向台灣民族主義,因此文章也將對認同帶來的政治動員──投票行為──進行分析。

(1)天然獨的年輕世代?

蔡英文總統曾說,台獨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代表著年輕世代對於「台灣人」的認同將比上世代的人高,「中國人認同」也將漸漸消失,中山的台灣人/中國人認同情形為何?與台灣的比較圖表如下。



筆者發現0~10分這種詢問國族認同的題目,在5分前後會是一個數量的分界,因此這將中國人/台灣人的認同分數分成三組讓大家方便閱讀。

中國人認同部分,中山大學的學生有56%沒有任何中國人認同,高於台灣社會的32%;中山僅有6%學生的中國人認同高於6分,遠低於台灣社會的25%。

台灣人認同部分,中山學生與台灣社會都有95%的人超過6分,但是10分卻是台灣社會比中山大學來得高,而且高出了足足20%。

中山與台灣社會之間的不同,筆者認為差異原因來自於世代,見下面台灣社會世代間的台灣人與中國人認同。



可見表格,中山學生的台灣人認同與八〇世代的比例幾乎是相同的,看來不論是中山學生還是台灣社會的世代差異,年輕一代的台灣人認同分數反而較低。 等等!蔡英文總統不是說「天然獨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若是「台灣人認同」能夠代表台獨意識型態,這樣年輕人並沒有比較「獨」呀!其實,真正發生改變的是中國人認同大幅下降,下面是各世代認同分數平均繪製而成的誤差長條圖,即可得知這個現象。



(誤差長條圖閱讀方法請見〈由你玩四年:中山學生學業與用功之分析〉)


因此,從2013的台灣社會變遷調查的數據來判斷,筆者認為年輕世代「天然獨」的獨,並非台灣人認同提升,而是中國人認同大幅度下降,說是「天然反統(中)」可能比較符合數據的呈現。

另外有些讀者可能有疑問,2013年在太陽花學運之前,這幾年台灣政治發生極大的變化,會不會過了3年,七八〇世代的認同已經明顯改變了?筆者認為確實有可能,但近期台灣社會變遷調查沒有國族認同題組,無法得知變化。

(2)省籍不再是影響認同的主因

早期國民政府來台,台灣除了福佬、客家、原住民外,還多了一批外省籍的族群。他們在中國土生土長,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這個認同往往也傳到第二代的外省子女,但是到了第三代,外省身分所產生的國族認同還存在嗎?見下圖。



這張圖表採取最寬鬆的定義,只要受訪者有任何1分的中國人認同,就算「有中國人認同」。

在中山,父親為外省人大概只比非外省人高了10%的中國人認同,比起台灣社會30%的差異,低了非常多。而且從卡方檢定可以得知,這10%的差異還可能是來自抽樣誤差(父親為父外省人的比例其實很低,誤差容易大),也就是說,到了外省第三代,省籍要不是已經沒有影響力,就是並非形塑國族認同的主因了!

(3)國族認同如何動員政治

文章開頭曾說,國民黨偏統派、或中國民族主義,民進黨偏獨派,或台灣民族主義,因此台灣人/中國人的認同,很可能使同學在投票行為上出現差異,當然也可能是先有政黨認同,而產生國族認同,這兩個因素互為因果)。首先來看看總統票的誤差長條圖,筆者把候選人按藍綠分為兩類,因為若分為朱立倫、宋楚瑜兩位候選人,將產生樣本過少問題。



從平均數來看,支持蔡英文的學生,其中國認同低了約1分,台灣認同高了約1分。這個結果似乎沒有太讓人意外,十分符合社會大眾的想像,那政黨票的部份呢?〈當政治進入校園〉一文被受矚目的第三勢力,投他們學生的國族認同為何?見下圖表。



中國人認同部分,國民黨分數最高,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一樣低;而綠社盟在國民黨與民進黨、時力之間,但它的信賴區間橫跨了其他三個黨,使我們無法明確肯定,它與其他政黨的中國人認同分數有沒有差異。

這個現象或許跟綠社盟在這次選戰,並沒有鮮明的統獨立場與政策有關;而時力明顯的反中路線,也跟綠社盟做出區隔,使得時力與民進黨的中國人認同分數接近。

而台灣人認同部分,民進黨最高,超過了9分;時力、綠社盟沒有明顯差異,都比民進黨略低一點;國民黨分數最低,但是它跟時力的信賴區間有大幅重疊,說不定也沒什麼差異。

(4)小結

1. 所謂的天然獨世代並非有較高的台灣人認同,而是中國人認同大幅滑落,比起五〇世代少低了2.5分。
2. 省籍對中國人認同的影響力,到了第三代外省子女(七八〇世代)大幅降低,從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的數據來看,與非外省家庭甚至可能沒有顯著差異。
3. 不意外的,總統票投泛綠的同學,台灣人認同比較高、中國人認同比較低。
4. 政黨票在台灣人認同部分,以民進黨最高、國民黨最低,時力、綠社居中;中國人認同部分,民進黨、時力一樣低,國民黨最高,綠社盟居中。


(撰文者:張育誠)
關鍵字:國族、台灣人、中國人、外省、選舉、政黨票、總統票、第三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